close

原本想在分享保養品的那篇文章裡順便聊聊一些抗痘的心路歷程,但怕文章會太長和失焦,就想說那另外打一篇閒聊文好了,如果有人也正為此所苦,希望能幫得上你的忙:)

情「痘」初開
我是混合性偏油的膚質,記得是升國二的那年暑假開始長痘痘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嫌放學回家後的玩電腦時間不夠,會在半夜偷偷爬起來玩電腦(金嗨),那時候超著迷死亡筆記本哈哈哈,雖然看似就是死小孩的青春(有嗎)可是回想起來多少會後悔這種行為啦~總之之後呢就是一直維持著時好、時普通、時壞的循環。

不尋常長痘的開始
不過2020年是我認為最嚴重的時候,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時期痘痘與粉刺開始長在我的兩頰(靠近耳朵那片區域),是以前沒有長過的地方啊啊啊!有人懂這種驚恐嗎!而且還是長最棘手的囊腫型痘痘和閉鎖性粉刺,囊腫痘非常難消退,即便消退了也很容易留下紅痘疤,閉鎖性粉刺也拿它不知如何是好,就這樣一直持續了一年左右才好轉。

 

先去皮膚科診所看診諮詢
首先不尋常長痘的情況下,我會建議先去看醫生。完全不建議你把時間金錢都花在找哪個保養品有用或跑去做臉之類的,很簡單,就是你皮膚生病了,那不去看皮膚科不然要幹嘛?-..-

而且在台灣有繳健保,看一次醫生的掛號費約200元,還會開口服藥與藥膏給你,那個藥膏即便在藥局買得到,價格也都超過你去看一次醫生的掛號費了=_=再說別忘了看醫生的重點就是跟醫生諮詢啊!

但老實說,看醫生不一定有用,因為長痘痘的原因實在是太多可能性了。根據我這幾年看診約五六次的經驗,醫生無法很果斷地告訴你你就是什麼原因,而是經由旁敲側擊的詢問下,去推斷有哪些可能性,然後請你回家改善觀察和搭配藥物藥膏的使用。(除非你常常化妝然後又都沒有卸乾淨,那這類就是蠻好抓出來鞭的成因!這個我就超想打屁屁的欸~之前我表妹還真的是這個原因開始爆痘的...)

幫助自己建立正確的抗痘與保養觀念
然後!我覺得平時有空可以多看看皮膚科醫師所寫的觀念文章和拍攝的影片。只能說在現今各種琳瑯滿目的美妝保養醫美品牌的環繞下,其實充斥著許多為了業績而不實的銷售術語,這時先替自己建立起正確的觀念就能不被迷惑了!(一切都是商人的陰謀啊)也能讓你更精準地挑選自己所需,省下時間和金錢喔XDDD

下面是我目前主要有在關注的文章與頻道↓↓↓
★輕鬆美膚的陳皮
陳皮的大名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陳皮靠腰文就是陳皮醫師用比較搞笑的口吻傳達正確觀念,聽說他的診所輕鬆美膚也非常難掛到號,同時自家保養品牌EZskin也頗受好評,我還蠻有興趣的哈哈哈,等之後有機會購入使用再跟大家分享心得~

★美上美皮膚科&林政賢皮膚科
這兩家我平常都是看Youtube頻道而已,一集的時間都不長,講解的方式和口條也都不錯,也會講到什麼樣的狀況適合怎樣的醫美療程,讓你對這一塊能比較有基本的認識。

沒有化妝,請不要使用卸妝產品
我也是看了陳皮靠腰文後,立馬停止每天洗臉前會先用卸妝乳清洗過一遍的這個習慣!!!!(仰天大喊)
還記得最開始是大學的室友學姐,跟我說他每天使用卸妝乳,結果之後皮膚真的有變好,說是外面空氣很髒,一般的洗面乳洗不乾淨,才需要前面再加一道卸妝乳的程序,才能徹底洗乾淨...。
(我沒有怪他,因為聽起來還真有道理,再加上許多美妝保養品牌真的就是這麼宣導)
總之沒有化妝就不用使用卸妝產品,使用下去長期下來就是會很容易造成過度清潔,破壞皮膚自己原有的保護膜。

Less is More
同樣出自陳皮名言,請把這句話刻在心中!
簡化你的保養程序,不要疊加過多保養品,也先不要使用對你來說不是最主要改善方向的產品(ex. 美白、抗皺...etc.)可以等皮膚狀況穩定下來再考慮使用。

照顧好身心,保持心情上的平靜與放鬆
最後是我覺得對我來說是這一次的好轉契機,但同時也是最困難做到的事情。那就是讓自己維持心情上的平靜與放鬆!聽起來果然很抽象對吧?我在這之前,曾為一件事心煩許久,常常因為他感到悶悶不樂和情緒起伏不定,老實說我並不知道那也是壓力的一種,不知道這件事其實深深影響我的身心狀況,後來那件事算是告一段落了,不再為此感到焦慮,我才慢慢發現臉上的狀況開始有所不同,臉終於漸漸恢復平滑了...(真der感動大哭

所以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目前的身心狀況,是不是其實你正在經歷感到很有壓力或心情不好的事情呢?想辦法解決它或是調整心態什麼的,我知道說來簡單,要做到真的不容易,但當時我看到一段話:
「焦慮來自於你無法控制的事情上,請試著把專注力放在你能夠掌控的事情上。」
覺得非常受用,是當你不小心走神的時候可以將自己拉回來的一句話。我會試著找一下原出處,有找到再把連結放上來

追加補充
如果你帶著很大顆的囊腫痘去看醫生,醫生可能會問你需不需要打痘痘針幫你快速消腫,但是打痘痘針除了會痛,還有可能留疤,所以要考慮一下,不過醫生也有說通常是短時間內有重要場合要出席,沒辦法等到痘痘自然消退的人比較會有這個需求。

arrow
arrow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